close

     自1987年便出道的Buck-Tick,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樂團?最常見的說法,我想是日本視覺系樂團先鋒吧?不過,在這說法出現之前,他們曾被稱作日本Post-Punk之光、Boowy的繼承人,大受歡迎的程度,當時媒體封為「Buck-Tick現象」。

     受「Buck-Tick現象」影響,日本開始了Post-Punk掛的視覺系風潮,與受X影響的金屬掛視覺系,兩股勢力分庭抗禮。受到L.A. Metal影響,屬於動作派的「體育系」視覺系,和受到Post-Punk、New Wave、New Romantic影響,冷調黑暗的「文化系」視覺系,兩者在音樂與舞台表現上,風格截然不同。在1990年左右,當時電視音樂節目票選最受歡迎搖滾樂團,永遠是X和Buck-Tick互爭前兩名。事實上,兩位大御所吉他手-HIDE和今井壽,也是惺惺相惜的超級好朋友。

  雖然頂著他人賦予的視覺系元祖招牌,Buck-Tick始終處於由「視覺系總本山」X所主導的視覺系圈外。主要原因,當然是早已Major且具高知名度的Buck-Tick,不需要和Extasy Record合作來尋找機會,況且群聚、合作、壯大勢力,這些有計畫性的運作,一向與悠哉無感的Buck-Tick絕緣。

1990年Buck-Tick《惡之華》專輯中的《Kiss Me Good-Bye》。毫無疑問地,《惡之華》是開創文化系視覺系濫觴的作品,其中的耽美意識影響日本少女與BL漫畫界甚鉅(笑)。


     如果要描述Buck-Tick,在當時視覺系圈的狀況,他們應該是華麗壯大的重金屬視覺系總本山下,有個分布散落的平原地帶,散居著一群悠哉無感的Post-Punk、New Wave掛樂團,大家平時過著自給自足生活,也不怎麼結黨成群。因為和總本山很近,而且村民均承襲New Wave風妝容,所以也被叫成視覺系,其中最大的聚落就叫做B-T村。

1990年Soft Ballet《愛與和平》專輯中的《ESCAPE-Rebuild》。毫無疑問地,他們是日本後New Wave時期最重要的團體。堪稱日本的Depeche Mode。該團和Buck-Tick一起莫名奇妙地被拱成視覺系,匪夷所思程度堪稱「千古奇案」(笑)。他們同時也是Buck-Tick在音樂上最重要的外遇對象(炸)。


     就這樣悠哉過了20年,B-T影響力卻異常大。「視覺系總本山第一旗手Luna Sea」貝斯手J,經常聲明Buck-Tick對他的影響。更不用說之後讓視覺系站上流行頂峰,隸屬「視覺系國民樂團」第一把交椅的Glay,還有L'Arc~en~Ciel的鼓手Yukihiro在Zi:Kill時代就喜愛他們,這些人通通自承受到Buck-Tick的影響。

        至於Buck-Tick本人怎麼看待視覺系光環(亦或是累贅)呢?比起某些明明是視覺系出身,成為國民藝人或團體、唱片大賣後,一下子豹變恥於過去視覺系歷史,然後公開聲明「我們不是視覺系」的「前視覺系」來說,其實和這圈子關係一直很被動的Buck-Tick倒是客氣多了。對於視覺系元祖這個名詞,雖然本人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搭上線的,不過他們一向感到光榮並欣然接受。

---------------------------------------------
參考資料:
1. 市川哲史  私も「ヴィジュアル系」だった頃  2006
2. 《音樂與人》  2005年12月號
3. 《Music ON!TV 》2005年 Buck-Tick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ck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