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知道港人李漢文作曲的《最後一秒鐘》,抄襲Buck-Tick《Romance》事件,但是沒什麼興趣研究,只覺得B-T終於被華人音樂發「抄襲卡」了,這可是一流日本音樂家才有的待遇呢!

不過人家今天稍微仔細聽了一下《最後一秒鐘》,深覺李漢文是位用心良苦的作曲者,人家才沒有抄襲呢,這才是真正高手中的高手啊啊啊啊啊!

有兩點在下一定要大推李漢文!

一、「技術上」是沒有抄襲的喔 XD
有聽覺的人都應該聽得出來,抄襲問題點在於intro及中間的吉他riff。依照國際音樂著作權慣例,歌曲有八小節一樣,就構成抄襲,而這首歌的intro和間奏,加起來也超過八小節了,不過在「技術上」是沒有抄襲的喔。至於為什麼,因為在下實在懶得把全部的拍數和音節算出來(樂理大考驗? XD),總而言之呢,李漢文運用了「巧思」,讓這段吉他riff的全體小節數和各小節內的拍數,和原曲不同,來規避國際慣例定義的抄襲。

請聽吉他行進中明明是轉調,卻好像彈錯搶拍的部分,沒錯~就是那個超突兀、毫無意義、非常拙劣的部分~XD(嚴正聲明!今井壽才不會這麼做呢!),這正是兩曲在這個小節中拍數不一,只好減半音的後果啊!嗚呼~居然變這麼慘,ㄎㄎ~老師有沒告訴你不要把人家已經做得很完美的東西亂改,你看被自己套牢去住套房了吧......哭哭,讓我們一起為《最後一秒鐘》這首歌合掌默哀吧~

而且第四小節最後的收尾不一樣喔。最厲害的是~人家還多了幾個小節呢(掩嘴笑)。李漢文真是超用心的,能讓每個小節都有微妙的不同。這也是為什麼,這首歌的抄襲「有點像又不太像」的原因。不過,因為太刻意變奏了,反而讓吉他riff顯得很拙劣,整體就是不順,反而令人發噱~~

其母之!群馬爆竹就算得老人癡呆症、全員腦殘,吉他手當家庭主夫,主唱種盆栽參加皐月大賞,也做不出這種吉他riff啦!(掩面)
私以為應該嚴正聲明這首歌跟Buck-Tick沒有任何關係~萬一很多香港人都以為B-T羅曼史就像這段爛riff怎麼辦!XXD

光用耳朵聽,會覺得這首歌只是「無傷大雅」、「有點像」的曲子,但是以國際音樂著作對抄襲的定義,來分析這首曲子的編排,就會發現作曲者的心態非常惡劣。從這段怎麼彈就是不順的「類Romance吉他riff」看來,他最在意的,其實不是用這段吉他riff讓曲子更好聽,他更在意怎樣把別人的創意修改成自己的東西。

大家一起來鑑賞一下這麼用心抄襲的曲子吧~雖然把今井壽的吉他riff加工得很難聽,但人家是還有用心,來規避國際音樂著作權慣例的~~~XD 

二、肯青睞在華語音樂圈無人聞問的群馬爆竹真是有眼光(感淚)
李漢文以前只看得上米希亞等級的呢,抄襲Oricon紅人當然會被發現(李先生還蠻天真浪漫的,米希亞的歌也敢偷,又令我拜服了~XD),這次想說改抄Buck-Tick這種小頭小臉的日本樂團,就不會出狀況了。如此用心良苦,結果還是被抓包了......(合掌默哀)

看來李漢文很愛這段riff,死命改也要加進去。沒想到這群人居然也有榮幸被抄襲的一天(感淚),不過人家是看你們沒名氣、不會被揭發,居然又讓李漢文跌股,真不愧是「最會違背fans期待的樂團」!



如此思考縝密,心思過人,李漢文堪稱高手呢!(拜服)只可惜,李漢文是把這種心思用在修改別人的作品,盜取成為自己的東西,而不是自己的創作。

簡單說地,華語音樂圈不過是又多了個沒才華的偽音樂家而已(喝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ck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