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錢與罪》想起的事情。

現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錢與罪》,主角風太郎的童年根本是櫻井敦司的童年吧。

其實他不太詳細談論這些事,以前提過他家境貧窮,老是換工作的父親長期酗酒,經常對家人施暴。

直到4年前在SNOB雜誌的個人專訪,他才詳細地道出成長過程。

 

「自從有記憶以來,只要進入父親視線,就是一頓毒打。」

 

童年的他是一個靜悄悄、活在無聲世界的小孩,不是因為他文靜的關係,只因為他完全不敢發出聲音。

只要讓父親察覺他的存在,或是吵醒酒醉的父親,就是一陣毒打。

連在自己家裡走動,也只敢墊著腳尖,開關門不敢發出任何聲音,是像個幽靈般死寂的小孩。

他說他最盼望的時刻,就是父親完全熟睡的時候。

他從來沒有「一家團圓」的感覺,別人家幸福團聚的用餐時間,對他來說搖不可及,脾氣暴躁的父親動不動就翻桌,連一頓飯都不能好好吃。

他的童年生活,不是被父親毒打,就是看著母親被打,日復一日在暴力下過日子。幾乎每天都要被父親虐待,幼小的他只能忍耐,心中乞求每頓毒打「快點過去吧!求求你快點過去吧!」。

他最討厭每個小孩都期盼的週末,想當然不會有家族出遊,唯一有的是和父親面對面的時間,和動不動就揮過來的拳頭。

 

「子供にとっては自分の目の前の世界が全てなわけで。そこが暴力中心ってなると本当にもう、陰に陰にいっちゃって。」

對孩子來說,面前看見的世界就是全部了吧。當那些全都以暴力為中心,只能陰暗再陰暗下去了。

 

我想

他性格裡的自卑和無自信是來自貧窮

即便他現在富有了

這樣的性格依然如影隨形、擺脫不了

 

懦弱和忍耐是他面對父親的自處之道

他一開始就是在這樣的家庭出生

也只能選擇這樣的生存方式

 

他在SNOB裡說,他的待人處世之道是「不想與人起衝突」、「避免讓別人不高興」。

學生時代他不想引人注目,總是選擇待在集團外的角落。

 

這麼說來,他班上的集團中心,不就是那位從小被家人過分寵溺,老是以為自己就是世界中心的BANDMATE嗎?

他們同班了一年,但是沒有講過半句話。

他對那個老是被眾人圍在中心的同學,是否曾經有過「從暗處望見的太陽格外刺眼」的COMPLEX?

當初又是什麼樣的想法,讓刻意疏遠學校同儕的他,最後踏進那個人的房間,成為集團中的一員?

對於這一點,他以前提過,因為自己原本加入的不良少年集團散了,之後被兩人共同認識的人帶進去。

關於這個改變他一生的決定,他沒多說什麼,只有這樣淡淡的答案。

 

 

《SIX/NINE》專輯裡的《限りなく鼠》,櫻井敦司對他少年時代的小小抒發不論如何,有些在靈魂深處的東西不會改變;相反地,有些原本以為不會癒合的傷口也漸漸復原了。祝福他吧。

 

 

《限りなく鼠》
作詩
 櫻井敦司/作曲 今井寿

360度夢見勝ちの俺は 罠にはまった鼠みたいだ
「自由!自由!」と叫ぶ 泣いて逃げてもダメ 追い詰められた時猫に噛みつく

もうさよならさ 甘い顔をした少年よ
可愛い顔した少年よ

生まれ変わり忘れよう 暗い影に遣られるその前に

羽のない俺は笑い転げている 御伽話の恐怖に気付いた
不完全が売りさ 吐いて捨ててもダメ 期限切れまで怯え続ける

もう見飽きたのさ 淋しいふりした少年よ
不思議なふりした少年よ

後戻りのないゲーム 道標に騙され迷ってる

もうさよならさ 甘い顔をした少年よ
可愛い顔した少年よ

生まれ変わり忘れよう 暗い影に遣られるその前
後戻りのないゲーム 道標に騙され迷ってる

甘い顔をした少年よ 可愛い顔をした少年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ck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